前衛建築師 文森卡爾伯特 Vincent Callebaut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Lilypad City

 蓮葉 / 未來版諾亞方舟 供氣候難民5萬人居住

近幾年來全球最關注的環保議題就是「全球暖化」,這將導 致極地的冰層融化並使海平面上升,地球上將會有很多陸地被淹沒及壓縮到人類居住的空間。最近比利時建築大師卡爾伯特(Vincent Callebaut)率先設計一個未來漂流城市。

目的 防止海水淹沒地球

據“全球氣候演化政府間組織IPCC”發佈的報告預測,由於氣候變暖造成冰山融化等因素,全球海洋洋面將會在21世紀上升20到90釐 米,相比起20世紀 上升的10釐米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數據。而一些未來學家甚至相信,在全球氣候環境越來越惡劣的情況下,地球很可能在100年甚至幾十年後就變成一片汪 洋,到那時本來生活在陸地上的人類將失去棲身之所。

為了讓100年後人類不至於遭受滅頂之災,法國著名建築設計師文森特·卡勒波特設計了一艘匪夷所思的“未來版諾亞方舟”。從設計圖看,“麗麗派德”的外形 已不像任何一艘現有的巨輪,倒更像是儒勒·凡爾納科幻小說《機器島》中漂浮在海面上的人工島,因此設計師文森特也將之戲稱為“文森特的漂流城堡”。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卡爾伯特 (Vincent Callebaut)所設計的「Lilypad」有百合花瓣之意,它呈圓盤形狀,直徑達到1000公尺,上面修建有一些從數十公尺到數百公尺之間高低不等 的流線型建築,猶如花瓣一樣,整個外形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一朵盛開的百合花,而且這些或高或低的“花瓣”還可以自由組合,和中央區域可以拆分。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漂浮城市的上半部露出海面,與陸地建築沒有什麼不同,城市下半部則浸沒在水下,可猶如船 隻在海面上四處漂流,可隨著不同季節洋流變化從 赤道漂流到南極或北極,在兩極間的海洋中悠然行駛。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Lilypad是為未來2100年設計的人工島嶼,Lilypad人工島嶼將漂泊在赤道兩極的海洋之中,大約可容納5萬人正常生活。它是一個兩棲城市,也 可以看做是一個巨大的船隻。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Lilypad是被設定為一個漂流在海上沒有排放污染的城市。通過許多技術(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生物技術),它設想整個專案不僅可以製造自己的能量, 而且可以在大氣裏處理二氧化碳並且把它吸收進它的二氧化鈦的表皮。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每 個這些漂流的城市被設計成一個人造的複合型地面風景以一個人造淡水湖和三個山脊組成,創造出適合不同居民的各種各樣的環境。每個Lilypad可以靠近海 岸也可以在海洋中漂流,根據海潮的力量從赤道向北部海域進行旅行。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Vincent Callebaut還有一系列重於生態建築方面的計畫,如墨西哥城的Ecomic、香港的The Perfumed Jungle和巴黎的Anti-Smog等。

水上花園城邦

垂直農場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方舟如一朵巨大百合盛開在海面上 

據法國媒體18日報道,由於氣候變暖冰山融化等因素,一些學者相信,到2100年,整個地球就將被海水淹沒,變成一片汪洋。為了不讓人類100年後遭受滅 頂之災,法國著名建築設計師文森特·卡勒波特設計了一艘“未來版諾亞方舟”,它名叫“麗麗派德”,猶如一朵巨大的百合花盛開在海面上,可供5萬人同時居 住。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麗麗派德”夜景效果 圖。

外形 百合花“花瓣”可任意組合

據悉,“未來版諾亞方舟”正式名稱叫作“麗麗派德”(Lilypad,百合花瓣之意),它呈圓盤形狀,直徑達到1000米,上面修建有一些從數十米到數百 米之間高低不等的流線型建築,猶如花瓣一樣。從空中俯瞰,“麗麗派德”的外形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一朵盛開的百合花,而且這些或高或低的“花瓣”還可以自由 組合,和中央區域可以拆分。

據悉,“麗麗派德”是一個真正的“雙棲海上城市”——它的上半部分露出海面,是一座與陸地建築沒有區別的建築;而整個城市的下半部分則浸沒在水下,又令它 猶如船隻一樣可以在海面上四處漂流。據悉,“麗麗派德”可以隨著不同季節的洋流變化從赤道漂流到南極或北極,每年都在兩極之間的海洋中悠然“行駛”。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方舟在南北極間漂流

綠建築 景觀設計 
全球暖化 漂流城市

容量 5萬人陸地海底生活自由切換

據悉,“麗麗派德”大約可容納5萬人正常生活。

儘管終日生活在海上,但“麗麗派德”上的居民卻不會感到煩悶,因為“麗麗派德”將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體育館、圓形劇院,醫院、戶外公園、高爾夫球場,讓 “海上居民”就像居住在陸地上一樣方便愜意。在“麗麗派德”上建有3個碼頭和3座“人造山”。這3座“人造山”相當於陸地上的高樓大廈,其中將建有辦公 樓、商場和各種娛樂場所,滿足工作和休閒需要。而“人造山”表面的墻和屋頂都幾乎經過了綠化,上面覆蓋著草坪,並建有懸空花園。在3座“人造山”之間,則 將有縱橫交錯的街道網路相連。在“諾亞方舟”的中央,將是一個巨大的湖泊,它被三座“人造山”環繞。而“諾亞方舟”水下部分的外殼為全透明材料製造而成, 讓居民能在水下餐廳邊進餐邊欣賞海底美景,從而在“陸地生活”和“海底生活”之間自由切換。

環保的漂浮城市裡沒有道路和汽車,並覆以浮動園景的植栽,是一 座真正零碳排放的城市,生活中的垃圾都可以循環再利用,城市中央的大湖可以收集雨水淨化後再使用,漂浮城市亦可利用太 陽能、風力、水利與潮汐等方式為整座城市提供環保能源

能源 智慧生態島實現自給自足

“麗麗派德”將是一座可以自給自足的智慧型生態人工島,將利用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生物質能提供主要能源。據悉,“麗麗派德”的水上部分所有建築外立面 都採用特殊材料,可以通過吸收陽光產生光合作用形成能源。而巨大湖泊除了美化環境外,還可以通過蒐集並凈化雨水為居民提供生活淡水。

“麗麗派德”的水下部分將養育有大量自然海洋浮游生物和植物,它們可以吸收分解海上居民生活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廢棄垃圾,並將之轉換成有用的氧氣和電力。

從理論上講,一旦人類住進“麗麗派德”,就無須尋找陸地生活了。設計者文森特·卡勒波特稱,他的目的就是建造一個和諧的生態環境,讓未來生活在海上的人類 和自然和諧相處。

 

指日 可待的黃金時代

~遊牧生活 無國界的國家 更為寬容 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Lilypad City designed to house 50,000 peop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