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子].Confucius.2010.CN.DVDRip.XviD-XTM.CD2[(006898)15-14-26].JPG 電影 "孔子" 擷圖

20101001120510700.jpg

《智者老子》是2007年「國際道德經論壇」主辦單位製作介紹老子與《道德經》的影片

《道德經》第一章(1a)12 13 2008 清海無上師與世界會會員在國際研討會中探討老子的教理

 

從道德經體認簡單與謙卑

(摘錄,僅供參考)      


師父:你們從哪裡來?

A:願您得祝福,從墨西哥來!我很感動(是,我也是)。願您得祝福,願您得祝福,師父(謝謝,歡迎),我也愛您

師父:我也愛你們,我也愛你們,墨西哥、曼谷、溫和的加拿大人,非常溫和,所到之處皆然,都一樣的(澳洲、澳洲),好遠!我的天!

快樂嗎?(快樂);悠樂嗎?歡迎,歡迎,謝謝光臨。這些人是誰?(師父好)好,好。中國人嗎?好,好,修行好。

 

講個故事給你們聽,《道德經》裡的,道教的聖經。這是《道德經》裡的其中一章,道家的學說,真正的道教,“道”全是老子在世時,親筆所寫的,哇!應該是直接來自明師,因為他有位信徒,是朝廷的大官,非常仰慕他,於是邀請他到府邸,邀請他來並懇求他,留下一點什麼,作為以後修行的依據。

 

因為我們需要兩種知識,一種是內在知識,一種是與道有關的外在知識,不僅是世俗的知識,還需要修行的知識,需要一點理論,因此明師有時必須講經,而且我們也有些戒律,像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邪淫、不飲酒。比方說這樣。

明師講經是為了滿足頭腦,因為如果頭腦不認同,我們修行的方法,就會找麻煩。他會說:為什麼?你為什麼,要求道?為什麼要跟老子修?為什麼每天要打坐兩個半小時?去咖啡店比較好,有糕點、咖啡,出去做其他比較有趣的事,滿足物質需求就好。

 

不過,如果頭腦瞭解,即使頭腦,只是物質的工具,如果他不瞭解,你所做的事,和如此做的原因,而且不認同的話,就會製造許多麻煩,他還是會製造麻煩,甚至明師說過這麼多,已解釋無數次,他還是會替我們,製造許多麻煩。“為什麼要去這裡,為什麼?留在墨西哥較好?”

 

大家都知道,我們來自上帝,反正遲早都要回家,不妨先熟悉我們將去的地方,才不會迷失在曲折的修行叢林裡,修行有不同等級,低等級和高等級。低等級世界,有許多曲折彎 道。例如:阿修羅世界,我們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就會迷路。不是因為找不到路而迷路,而是迷失在阿修羅境界的誘惑和美麗,因為阿修羅世界,雖然是無形境界,最低等的地方,還是非常美麗,有吸引力、迷人。甚至令人著魔,更甚於此的是,到那等級就會有神通。

 他們有漂亮的女眾,阿修羅女 眾非常漂亮,比方說這樣,那裡的房子很好,一切都很舒適,而且可以瞬間前往任何地方,覺得自在又有力量,我們如果不知道,阿修羅以外的境界,就會以為: 到了!那就是旅途的終點,修行的最高境界”。然後執著在那裡,不想到其他地方,不想知道其他事情,太沉溺於享樂。每天有許多事可做,許多東西可瞭解、獲 得、學習、享受,甚至沒有時間,思考其他事物。

 

因此,修行人必須,為了頭腦而瞭解,靈魂瞭解一切,只是頭腦把一切,都納入這個肉體,即使在這個物質世界,你們也知道這種情況,看看這世界多可怕,有些地方像一半地獄,有些地方是真實的地獄,即使我們生活舒適,可是有多舒適?不很舒適,是嗎?

男人被內在欲望折磨,他無可奈何,他並不想這樣,所有男人和女人體內,都受到荷爾蒙影響。男人較嚴重,困擾著他們,他們甚至無法使頭腦平靜,坐下來數分鐘,比方說如此,即使他已結婚,周遭還是有其他誘惑,隔壁草坪的草,總是比較綠。

好,不是他想這樣,只是他的系統被設計成這樣,就是給男人找麻煩。

(1b)

 

婦女也有其他掙扎,即使我們 婚姻幸福,應有盡有,那些是什麼換來的?我們必須付出代價,日以繼夜工作,有時身體不舒服,天氣惡劣、情況危險。還是得為了家人的三餐溫飽,出去工作賺 錢,即使你很有錢,比如事業有成,家財萬貫,還是會有其他問題,要聘雇員工,經營公司,吸收所有資訊,以推廣業務,批閱公司的報告,財務有盈有虧,負責人 有忙不完的事,當事業成功後,大權在握,責任也越重,有時夜不成眠,或忽略太太、子女,因此有時候,婚姻不保或破碎,而後他也傷心不已,然後他的帝國,可 能會分崩離析,因為他不再有,精力和衝勁繼續工作,所以這世界,其實已經一半像地獄,很多地方有如地獄,有人想工作卻找不到,有人只想有棟簡單的茅屋,能 遮日曬擋雨淋,卻無法棲身。 

很多地方,就算你想工作,也 沒有職缺,即使你有工作,也有天災或人為災害,不論男女,日夜都苦不堪言,以禍及孩童,有些人餓死或凍死,這些慘劇在各地的電視上和報紙上,都看得到。這 些不是正面的新聞,沒有人喜歡看,幸好有新聞記者,不遠千里去那些地區,報導這些實況出來,不然我們也都不知道。有時我們知道有災難,卻幫不上忙,因為交 通不便,我們無法去那裡,還有簽證限制,戰爭、衝突等等。

天啊!講到我們所住的世界, 永遠也講不完,我很驚訝的是,我們日復一日,承受重重的壓力,竟然還能活得下去,生兒育女、做生意,有些人是這樣,儘管苦於種種的勞碌、悲傷、不利。不論 富人和窮人,在世的生活都不順心,卻仍被少許歡愉誘惑。如果那些稱得上,是世間的歡愉,更不用提阿修羅界了,比起我們世界,阿修羅界就像天堂。

 

哪種“歡愉” 呢?以男士為例,他只是和女性,享受一點歡愉,結果呢?可能因此就有了孩子,此後2025年,都要善盡為人父之責。要是不想當好父親,就必須終生承受沉 重的良心不安,或一輩子被家人,女方的家人,被社會所不齒。被良心不安折磨,就已經夠糟糕的了,如果運氣不好,他的兒子也出去,跟人家生孩子,他就必須花 一大筆錢,或是先迎娶那女孩,然後幫兒子成家立業,如果他兒子乖巧,找到好的工作,也許他就自由了,解除部分責任,要是他兒子沒工作,身為祖父就得養全 家,又多兩個人,之後他們可能再生三、四個,你們懂我的意思嗎?如果兒子乖還好,有的兒子惹事生非,坐牢等等,也讓父親傷心不已。不只是金錢上的支助,還 要繼續幫他的兒女,如果你有兒女,甚至要擔心的更多,不能讓兒女,令家族蒙羞。

 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有做不完的事,卻得不到多少快樂,有時你問一對夫妻,那先生說:我很幸福,他太太剛說:不幸福。所以要問,另一半的意見,不然很難說,婦女比較講究。我們也是高興、隨和,但是要求較高,不是要求嚴苛,但是對我們而言,快樂不是有東西吃,長大成人、養育子女,不只是偶爾有漂亮的衣服穿,不只是銀行裡有很多存款就夠了。我們需要關愛,需要人生伴侶、子女,朋友的愛,我們需要朋友很多關愛,男人很容易滿足!

我記得看過一部電影叫“六天七夜”,是哈裡遜福特和安海契主演,她在片中列舉,女性如何才會快樂,我猜是取自婦女雜誌,她告訴他,女人要擁有哪些才會感到快樂。而他則說:我們男人要的很簡單,只要有你在,我們就快樂了。 

(2a)

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有做不完的事,卻得不到多少快樂,有時你問一對夫妻,那先生說:我很幸福,他太太說:我不幸福。男人比較容易取悅,他有個家,有個忠實的太太,孩子聽話和好工 作,他就滿足了,不一定要成為大人物,他很容易滿足,太容易了點!所以有時女人不瞭解,因為他看來無憂無慮,當事情不合我們的意,心裡快氣炸時,他還安然自在的說:“老婆,我回來了,有什麼可以吃嗎?”就是這樣,他下班回家後,有東西吃,有電視可看就滿足了。我說得對嗎?(正是如此!)正是,如果再加上一罐,無酒精成分的啤酒,他的生活就更更愜意了。認識清海無上師前,他喝含酒精的啤酒,現在當更高貴的人,不喝酒了,不過能喝罐素啤酒,那就再好不過了,那也可以! 只要看起來像啤酒,他就很高興了,就快樂無比了。所以他很簡單,我也不懂,為什麼女人會對自己嫁的男人不滿。

他很容易滿足,只要遙控器和素啤酒,他只需要這些,然後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甚至不用待他身旁,他也不希望你坐在他身旁。跟他搶遙控器轉檯,最好全由他一人掌控。可見我們女人,要求較多,僅僅電視,不能滿足我們,我們討厭電視,無上師電視臺還好,其他的就……。

因為人在看電視時,注意力都在螢幕上,不管播什麼節目,好節目看、壞節目看、普通節目也看、重播的節目也看,不管播什麼,都一直看下去,好像電視有膠水一樣,男人一坐在它前面,眼睛就自動被粘住。

而我們女人喜歡牽手,一起去花園散步,互相講笑話、故事,重溫關係,甜言蜜語等,很多女人討厭電視,因為男人一坐在電視機前,就忘了整個世界,更不用說他的妻兒了。我只是開玩笑而已,男人不全都這樣吧?他們不是一直粘在電視機前啦。

 

所以在修行方面,我們也需要理論,教我們的頭腦,應該怎麼做,怎樣才合邏輯,才合情合理,不然頭腦會不想做,他喜歡出去享受,或看電視、喝咖啡,出去和朋友聊天,看足球賽等。有些男人喜歡,每天出去喝酒,留太太一個人,感到很沮喪又很寂寞。那樣家庭也不會安樂,早晚會分手,先生很快樂。當然他總是說:“我很快樂,我的婚姻幸福美滿”。太太則不然,她需要更多關注,她想跟他說,小孩在學校和家裡表現如何,家裡什麼需要修理,缺少什麼,但是先生不管那麼多,有些人不在乎。

 

所以你看,即使這個世界, 也有這麼多麻煩,並不總是很愉快,這個世界並不都是那麼美,我們認為很美,但比起最低等的靈性世界,它並不是那麼美,不過我們還是被這裡吸引,被世上的一切吸引,我們被這裡所有的玩具所吸引,讓我們有時候,幾乎沒時間打坐,幾乎沒時間沉思,更別提天堂的事了,比方說,在這裡,如果你想去咖啡店,你住得離城市有點遠。那你就得開車,甚至得在下雪寒冷的天氣外出,只為了和人家坐下來喝杯咖啡,與朋友交際聊天。

 

但在阿修羅世界,當你要去某處時,根本不需要汽車,你只要一想就到了,或者你會有其他更快的工具,不需要用到車子,不用這麼久才到得了。當然這要視你的等級而定,所以那裡會更吸引你,你也會活很久,在上面你仿佛能長生,你不會變老。你看起來不會老,你不會生病,從不知道何謂生病,幾乎從不生病,即使你生病了,他們會用簡單方式,讓你很快復原,所以你怎會想要去,尋找更高等的事物?

 

在阿修羅世界,即使你知道幾百年後,或一千年後你會死,你也不會想追尋永恆的生命,在這裡,即使我們知道最多只能活,大概一百歲而已,我們還不會想要追尋永恆的生命,更何況在阿修羅世界。

 

因此,教理非常重要,它可以解釋給頭腦聽,因為明師來到世間,不能使用神通,不能用任何東西來吸引人,除非是對徒弟,明師能從內邊幫助他,他們同一體,一旦他們同意,一起回靈魂的故鄉,明師就能為他,處理許多業障問題。明師能給也能取,能創造也能銷毀,能比較彈性處理徒弟的問題。

而其他人就很困難了,所以明師來這裡,並不容易,必須講道理讓頭腦瞭解,靈魂瞭解,但頭腦會製造麻煩,即使印心之後,頭腦仍繼續製造麻煩

 

(2b)

 

有時即使你們在家,只坐五分鐘而已,卻會想到,許多其他事情,你會 想到昨天和今天的事,甚至明天和後天的事,想做這個,想做那個,很難坐定。但在這裡,會坐得比較定是嗎?你坐了一會兒之後,頭腦就累了,它就不管你了,真 的,你會覺得很好,很舒服不是嗎?(是)。

 

你必須真的專心修行,因為你們遠道而來。我感到很欣慰,但我希望你們,真的珍惜自己的努力,我謝謝你們的努力,你們遠道而來。放下一切和工作,有時必須處理好,困難的情況才能來, 我感到很欣慰,但你該珍惜自己,你該知道在這裡的時刻,對你是非常珍貴,只是打坐、念五句;打坐、吃、再打坐,當你來這裡,或當你打坐時,你該知道時間寶貴,是你提升的機會。一天24小時,即使你有時間,也只有2、3個小時,有時甚至沒有時間,在2、3個小時中,你胡思亂想,有些人真正專心,可能只有5、 10分鐘。所以當你在這裡時,比較簡單,真正試著專心打坐,每當你忘記專心,把心再拉回來(師父指著智慧眼),每當你想壞或否定的事,對打坐沒有幫助的事,把心再拉回來,這就是培養好習慣的方法,我們有壞習慣,已經整個輩子了,不只是這輩子,已經有許多輩子,收集所有的壞習慣,當我們出生時,也存在基因裡。所以基督徒說,他們有祖先的原罪,我們與生俱來的基因,我們長大後,從社會、環境收集更多,大都是壞習慣,所以當我們來這裡,嘗試再訓練,這3、4 天、1周。訓練讓頭腦靜下來,不是身體、是頭腦。

 

但至少當你身體坐定,或許你的頭腦會慢慢累了,頭腦嘗試干擾你,然後累了,之後你習慣了,過一陣子你坐定下來,所以我們需坐久一點,以便坐定下來,睡覺也一樣,當你上床後,不是總是立刻睡著,過一陣子才睡著,打坐也是如此。

現在我只能提供你過去明師,或在世明師的理論,或我個人的經驗。但你必須吸收、消化、善用它,就像你吃飯一樣,吸收、消化它,它才能變成能量,讓你活動,同樣的道理,給你的靈性糧食,你自己必須消化利用。

 

現在我們回到,嚴肅的道德經,這是有關謙虛的一個好章節。

 

 知其雄,守基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複歸於嬰兒;

    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複歸於無極;

    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穀。為天下谷,常德乃足,複歸於樸。

    

這是有關簡樸和謙虛,第一節這麼說:

知其雄,守基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複歸於嬰兒。

 

現在讓我們闡述: 

一個非常強壯的人,一個知道自己健壯,有力氣的人,但他仍像女性般溫和,他不使用肌肉,來威脅他人,這是也肉體來比喻。他不會吸引人注意,而展現他的力氣,相反的 是,他溫和又甜美,就像他擁有一些女性的特質。事實上,我們都有,一些女性和男性特質,有些人男性特質顯著,我們稱他為男人;有些人女性特質顯著,我稱她 為女人。

我們說的是一個壯碩有力氣的人,像大猩猩般魁梧有力,但卻不使用他的力氣,而溫和謙遜,這個人就像,所有溪流注入的大河。

所以這人像是會吸引,天下 的所有眾生一般,意思是所有眾生會來追隨他,成為明師就像這樣,他不一定成為明師,像著名的大師,不一定那麼正式,但他吸引眾人前來,所有眾生,甚至動物,都會來追隨他,因為他們感覺,這個人散發愛和溫柔,人類的真正品質,這人可能是男或女。經文上是男人,但不一定是男人,有些女人也非常壯碩有力氣,不 一定是指身體,這只是象徵的說法。

 

3A  

現在我們回到,嚴肅的道德經,這是有關謙虛的一個好章節,

例如:

知其雄,守基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複歸於嬰兒。

 

例如     這個人無所不知,因為他 已經成道,他已經認識全宇宙,通曉宇宙萬物,但他仍保有謙虛,所以他看來不像智者,他或她看起來,可能跟我們一樣,但因為其內在品質,自然會吸引人來,所 以老子說:“這種人無時無刻皆保有他優秀的本性,他返樸歸真。沒有缺點、污點,這就是一個,成道的男人或女人”,這個人已經開悟。

所以從這經文,老子想要告訴徒弟,行為的準則,如何分辯,一個得道的人,他會像這樣子:非常強壯有力量,非常明智,卻非常簡單、謙虛,非常平常。

所以他建議徒弟,只要他們在 世時,先履行世界的責任。他不止有物質的力量,也有靈性的力量。他得道,但不吹噓。因為當一個人得道後,道就像呼吸般簡單,他不會覺得“我得道太偉大了, 我現在是佛”。他不會這樣想,成道對他們非常簡單自然。但人們會知道他得道,並來追隨他。“天下蒼生”,意思是所有眾生,因為他與所有眾生同一體。所以眾 生感覺,與他之間沒有距離,不只是人類,動物也是。所以他說:“天下蒼生”,他沒說只有人類,會向他或她學習,他說:“天下蒼生,都會來追隨他”,因他返 樸歸真,如兒童般,簡單、自在、純潔。

下一個特質是:

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複歸於無極。

類似地再次說明,證道的人很 謙虛,雖然他知道如何吸引、注意、讚美和榮耀,但他盡可能躲在背後。道教徒總是使用白色和黑色,來代表溫柔與剛毅,只是象徵這世界和宇宙內,兩個相反的能 量。白色非常明亮,每個人都能立刻看到,甚至在黑暗中;黑色非常陰暗,人不會太注意,所以穿黑衣象徵謙虛,不一定穿黑衣的人,就有謙虛心,但這似乎是傳 統,這裡不是在談衣服,雖然有時是有幫助。在這世界,人只是看外表,來判斷人的內在。然而證道的人很單純,這就是經典中所指的,非常單純。

 

雖然他知道如何讓自己在社會 上出頭,但他不會這樣做,如果他這麼做,那是真正為別人而做,重要的是他的心,不單是行為而已,而是他內在的品德,他的心不追求榮耀,這才是重點,他不要 世俗短暫的榮耀,我們都知道,即使你是全世界的國王,他能維持多久?要它有何用?在這個世界裡,簡樸的生活真的是。

 

天堂的福佑,我 能向你保證,我體驗過,我到現在,還是喜歡簡樸生活,只是無法一直擁有。“成道的人,總是展現謙虛,而非野心追求榮耀”。不論他做什麼,你能感覺到到他的 謙虛。所以老子不是指外表,或外在的行動而已,他指的是人真正內在的品質,若情況能讓得道的人,一直謙虛簡樸,這樣會是最好。

 

3B

  

 

但若你是國王,或政府高官, 當你出去辦事時,必須像其他人一樣,穿著華服,但這不表示你不謙虛,這要視情況而定,假設一個人很開悟,但他已經位居ZF重要職位,他不能說:“我穿涼 鞋、拖鞋,因為我必須謙虛,我必須展現謙虛;我不穿領帶,為什麼要穿?我不穿西裝,我只穿纏腰布,因為我謙虛”,不一定像這樣。

明師所教導的 是,內在真正的謙虛,它很難證悟,甚至難遇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評斷外表,這就是人的問題,因此我們喪失許多機會,因此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 好,因此我們,無法區別聖人與外道,這時我們很可惜,但我們有些人知道,這些人很幸運,我們必須知道如何區別,高等與低等靈性的人,這對我們很好,若我們 想要遵循道,若我們想要與聖人,與智者為伍,我們得看清楚,我們也愛和尊敬待人。但對待聖人要不一樣,我們必須追隨他們,才能精進我們的修行,同心同力的 支持能量,對任何我們的工作,都非常好,不僅是修行而已。

 

常德不忒,複歸於無極”跟前面那節類似,成道的人返樸歸真,至本性的純潔,如孩童一般,“複歸於無極”。他再次了悟,人的本來面目,與他原本的自性,他將回歸的本性。“那些一直保有,原本自性的人,會時時保有童年的天真”。

現在繼續到第三節: 

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穀。為天下谷,常德乃足,複歸於樸。

 

這男人或女人,知道世界上的權力、榮耀會吸引人,讓他飛黃騰達。但他寧願謙虛,過一般的生活,而不尋求榮耀他個人,或受公開表揚。“一個知道世上榮耀力量的人,卻不尋求榮耀,他是重獲嬰兒純樸之心的人,天下所有眾生,會來向他學習”。

 

成道的人,吸引所有眾生前來,雖然他不想要,他越少尋求榮耀,就會獲得越多榮耀,不是世俗的獲利,而是不同種類的愛的榮耀。無條件付出的榮耀,他會獲得所有這些。所有人會向他學習,因為他重獲嬰兒的純樸之心,完全純潔天真。

 

同樣的道理,我 們修行人,該嘗試遵守這原則,剛開始時我們把它,當原則理論來理解,之後我們修行進步,我們的等級提升,我們的心更純潔,我們擴展對道的瞭解,然後我們會 返樸歸真,我們自然,重獲嬰兒的純樸,所以我們甚至無需做任何事來獲得它,剛開始時,我們嘗試遵循它,我們瞭解它,我們嘗試修習它,之後,它成為我們的本 性,我們越修行,我們的領悟越擴展,然後變成自然流露,我們自然變得謙虛,對世上的榮耀、名聲、利益,不再有野心。那才是我們正常的本性完全證道時就像那 樣。

   

我喜歡道德經,因為它非常簡 單,它是世上,最精深的經典之一,也是最著名,最多人翻譯,最受人喜愛,又非常簡單,像是白話,每個人都能瞭解它,至少英文翻譯很簡單。雖然譯者非常努 力,把它翻譯得更像詩、更精深,但仍像我鼻子一樣平,你們都能瞭解,好你們保持這心境,開始打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