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太陽進補好時機

  眼下正是春夏之交,太陽既溫和暖人,又不像盛夏的烈日讓人難以忍受,正是享受「太陽進補」的好時機。

  曬頭頂:補陽氣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也就是所有陽氣匯聚的地方,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于頭部。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過兩耳直上連線中點),是百脈所會之處。曬太陽時,一定要讓陽光曬過頭頂,最好在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曬太陽,這時的日光陽氣最充足。

  曬後背:調氣血

  人體腹為陰,背為陽。人體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分佈有五臟六腑的背腧穴)均分佈在後背。曬這些穴位能起到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我們背對太陽,讓陽光直射背部,只需不多時,就會感覺全身暖暖的,很舒服。此外,中醫講「背為陽,心肺主之」,經常曬曬後背,還有強壯心肺的功能。

陽氣就好比人體的衛士,人體陽氣充足,就可以抵禦一切外邪入侵,身強體健。

背部的諸多穴位經絡,尤其是最重要的督脈(位於後背正中線上),也能受到陽光的濡養,使通體調暢。

 

  曬腿腳:祛寒氣

  俗話説:「寒從足下起」。陽虛體質的人一年到頭腿腳都是冷冰冰的。這種情況最應該曬曬腿腳。陽光可以帶走腿腳的寒氣,還能加速鈣質吸收,幫助預防骨質疏鬆。

春夏時給腿腳曬足陽光,可以儲存能量,到冬天幫助抵禦寒冷,護衛正氣。此外,小腿的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膝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保健穴,平時經常按揉和針灸可以強壯身體、調理脾胃。讓足三里穴接受陽光沐浴,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曬手心:促睡眠

  曬太陽時,有一個地方可能很少顧及,那就是我們的手心。而手心恰恰有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勞宮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勞宮穴為心包經腧穴,五行屬火,按揉此穴位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在和煦的陽光下,我們不妨把雙手攤開,手心朝向太陽,讓陽光照進勞宮穴,可以舒緩疲勞,促進睡眠,還有強心益氣的作用。

 來源:中華中醫網


給免疫力充電——上午十點的太陽最進補
專家稱,陽光中的紫外線是一種“天然消毒劑”,多曬太陽,可有效增強人體免疫力,防止感冒等疾病乘虛而入。而曬太陽時間較少的人,體內的維生素D合成少,這是造成人體免疫力低下、易生病的一大原因

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太陽最好其中,上午十點到十一點曬太陽最好,此時空氣比較好,紫外線偏低,使人感到溫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在這段時間曬太陽還可增強抗病能力。接受陽光沐浴,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