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的甜美  (古詩新譯)

人啊﹗ 儼然是一架古琴﹔

空洞的琴箱播出悅耳的聲音。
饑渴如火﹐燒空了頭腦和軀殼﹔
火焰中震盪著樂曲﹐煙霧散時靈魂大步邁進。

蘆笛從空管中飄出悠揚的歌聲﹔
禿筆在饑餓的手中奔放神奇的詩興。
腦滿腸肥時就象一尊鐵鑄的人﹐只會發呆﹔
齋戒中的心靈湧現滔滔的智慧和憐憫。

齋戒是所羅門皇帝的魔戒﹔
莫讓幻想奪去﹐使全部魔力失靈。
齋戒發令﹐把剛毅和堅忍召回﹔
鬥志昂揚﹐麾下百萬神兵。

慈恩的真主在我們帳中擺下大餐桌﹔
滿桌的美食﹐猶如身在仙境。

 

饑餓的益處和飽食的害處

只有經驗豐富的學者和親身體驗過饑餓滋味的人,才知道饑餓有益的秘密。
饑餓有以下好處:
1、饑餓會使人心如明鏡,才思敏捷,富於遠見。而飽食會使人思維遲鈍,心靈僵死,使大腦處於一種渾沌狀態。因此魯格曼訓導自己的孩子時說:"孩子,你要知道,飽食會使人的思維麻木,智力減退,懶于功修。"
2、饑餓,能給人營造一種細細體驗記主之快樂的靜謐心境。多少人,盡最大的努力聚精會神地紀念安拉,卻達不到那種幸福的境界。朱乃迪說:"你們中有人既要吃得大腹便便,又想得到'交言訴機'的幹甜,這可能嗎?"
3、饑餓能使人變得謙卑,能消除使人悖離安拉的狂妄個性。在陶冶情操,使人謙卑方面,沒有什麼方法可與饑餓相比。它可以使人靜心地趨向安拉。 因此,當今世的所有寶藏為先知而打開的時候,他說:"不!我要餓一天飽一天,當我感到饑餓的時候,我要忍耐,我要誠篤;當饑餓解除的時候,我要感恩。"(艾哈邁德、提爾密濟等輯錄)
4、不忘天下受餓者的疾苦。飽食會使人忘記饑餓和饑民。因此,有人對優素夫聖人說:"你擁有大地的寶藏,為何還要用饑餓折磨自己呢?"他回答說:我怕吃飽後忘記那些饑民。" 讓人牢記天下窮苦饑民,是饑餓的好處之一。它會使人同情安拉創造的眾生;而飽食者卻會無視廣大窮苦百姓的疾苦。
5 饑餓有助於消滅犯罪欲念,駕馭導人犯罪的私欲。的確,欲望是萬惡之源,而它的來源又是食物。因而,堅持少量進食可削減欲望的強度。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在於 能把握自我;而最大的不幸,則在於被自己的欲望所奴役。對某些桀驁不馴的牲畜,饑餓往往是最好的馴服辦法,而當它吃飽喝足的時候,便會放浪不羈,難以駕 馭。人的私欲也是如此。朱乃迪..穆罕默德:又稱艾蔔.嘎希目,出生於巴格達,精通多種學問,當時的蘇菲教團領袖,他主張蘇菲修行應以古蘭、聖訓為指導,他說:"不將古蘭了然於心,不將聖行記錄於冊、不精通教法知識的人,不應受人效法。"卒于伊曆297年。 伊本•賽爾德、托伯拉尼傳述,穆聖說:"我的主欲為我將麥加山谷變為黃金,我說:不!主啊!我要餓一天,飽一天……"
6、少食有利於身體健康,可避免疾病的產生。人的種種疾病往往是由於食物過量及胃和血液中出現多餘的體液所致。
7、少食可為自己減輕生活負擔。養成這種習慣的人,只要有少量的錢就可以生活。而習慣於飽食的人,他的肚腹就象自己的對頭一樣,每天會卡住他的咽喉問他:今天吃什麼?
8、能給孤兒窮人施捨節省的食物。一個人真正擁有的財富,除了能給自己帶來永恆回賜的施捨、已消耗的食物和穿朽的衣物外,並沒有什麼。施捨盈餘的食物,比起進食過量造成的消化不良自然要好得多。

来源:小德兰爱心书屋 http://www.xiaodelan.com/NewsInfo.asp?ID=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